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刘倩 
在斯德哥尔摩举办的首届全球性别平等论坛有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包括政府高官、来自联合国妇女署的高级官员、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及全球各界的性别议题专家参加,三天里有大量思想火花的碰撞。
在此,跟大家分享几个最让我感触深刻的讨论。
 
1 “未来世界将以性别平等为标准审视今天的工作”
                         
瑞典外交部长Margot Wallstrom在开幕致词中,表达了对与会的参与者们,特别是男性嘉宾们的欢迎(点赞,毕竟性别平等从来都不只是女人的事)。她提到瑞典是自豪的feminist government——女权主义政府,连续多年在许多方面都位列性别平等评估的全球第一。然而,达成这样的成绩,也是一个长期努力和斗争的结果。比如,外交部内部对于女权主义政府这件事最早也有许多不同意见。她特别引用甘地的说法:“他们先是无视你,再来嘲笑你,接着他们与你斗争,最后你就赢了。”
 
 
她说:性别平等是定义我们这个时代的几大主题之一,未来的世界一定会以此为标准来审视我们今天的工作。
 
2 “不要打男性的内疚牌,而是并肩作战”
 
Gary Barker是联合国国际妇女问题研究中心的“性暴力和权利”高级顾问,是推动男性和男童的参与、帮助实现性别平等的专家。他提到:
 
调查发现全球的任何国家或行业都有超过20%的男性是非常支持性别平等的。大家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影响他们,继而再影响其他男性。从方式方法上说,不要打男性应该内疚的牌,而是和他们站在一个战线,告诉他们女性权利和地位的提升对他们非常有好处,会让他们的生活更好。例如很多男性会受到社会的传统角色期待要不停工作,一直被其他收入更高的男性来比较,这是压力非常大的。而拥抱性别平等让他们有更多自由空间,成为女性和性别平等进程中的积极分子。
探讨性别平等的时候不要用太技术(大词,概念词)的词汇,而是选择容易解读的语言跟大众分享(P.S简称说人话)。
父亲产假是不错的尝试。
 
3 性别预算 + You are always right!
 
大会嘉宾来自于五湖四海,听她们的故事更多感受到全球性别议题的问题和进步。
 
来自菲律宾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女性咖啡行业协议会会长说自己国家财政有5%的支出是性别相关预算,同时羡慕中国女性教育和收入地位的提升。
 
某非洲代表说自己国家女孩子怀孕后就被禁止上学,没怀孕的女孩子也经常因为每月经期没钱买卫生巾不方便上学。
 
阿富汗的男医生讲起阿富汗是世界上最不适合做母亲的地方,他们通过协助女性生殖和堕胎赋权女性。
 
柬埔寨妇联跟外交部平级,很多时候财政支持不够妇联部长就直接找总理,然后总理就让财政部拨款。
 
加拿大总理的性别工作特别官员戴着她们设计的胸针出席活动。胸针要戴在右边,指向心脏自己,意味着You are always right!(记住你是对的!)
 晚宴在每年诺贝尔颁奖的斯德哥尔摩市政厅进行
 
4 年轻女权主义者们:只是选择了勇敢,并不是不害怕
 
这场来自塞尔比亚、利比亚、圣卢西亚岛、摩洛哥和瑞典嘉宾们的分享让我记忆犹新。她们每位在自己的国家和领域都有令人惊叹的突破,虽然每位最多20出头,亦是眼光坚定、信念充沛的领导者们。
 
我好奇地问她们:“要去做这些改变世界的事,需要很大的勇气。你们天生就是这么有勇气吗,还是什么改变了你们?”
 
瑞典嘉宾说:“我只是选择了勇敢,并不是不害怕。有时也会极度恐慌。”“我就是特别相信性别平等这件事儿一定会成功,这个事业比我个人要大多了。我们下一代一定会更好。”
 
圣卢西亚岛的Placide有着卷卷的头发,身材不高,黑黑的有些壮甚至有些憨,是那种走在人群中你不会多看一眼的人。可是接过麦克风的她眼里开始放光,自带光芒。
 
她说两年前发生了一件事情,点燃了她心里的火;原来做这件事情的热情一直都有,就是需要那个导火索。“当那份热情变成了你自己,你就知道够了就是够了,需要做些什么了。”然后她发现周围有好多人都在支持她做下去。她也说到当领导人很孤单寂寞——她会有时候关起门来大哭大喊。哭完以后还会走出去,笑着面对大家,带领大家继续前进。
 
摩洛哥的嘉宾强调推动性别平等的方式和方法。很多人觉得女权或者女性主义并不是好词,她说我们要有策略地引导大家正确理解,去影响大家更加愿意倾听并且加入。她说:“如何发声、何时发生很重要,要等待合适的时机。”
 
有人问到她是否担心做的事情不被政府接受,她说与其进监狱我更想进政府。因为政府和法律并不是敌人,我们要和政府与法律共同建立强大的合作阵营,同时也可以取得更多支持和帮助。当有了更多成绩和支持,听到了更多的故事,你就会继续前进。“这跟是否勇敢没有关系,就是人性”。
 
5 联合国副秘书长:个人的力量高于政府官员
                                               
Steiner秘书长谈到性别平等对女性、男性和全球经济增长及社会发展的贡献同时,特别谈到每个个体的力量。他说,能定义全球政治格局的人不是别人,就是每位公民自己。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政治家们手中的权力很大,可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政治家们没有我们想象的权力那么大,他们会担心每项政策老板姓会怎么想,所以很多时候他们没有我们每个个体的力量大。我们要坚定相信性别平等的重要性,去鼓励更多人加入我们一起前进。
 
 
6 Chimamanda Ngozi Adichie:对性骚扰说不并不容易
 
Adichie的作品曾经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可是写作初期没人认可她的作品。突然有一位男士非常欣赏她的东西,要帮助她出版第一本书。她很激动,两人约着吃饭的时候他突然摸她的胸部,并进行一系列其他动作等等。她当时的反应是:
 
“似乎没想到什么,就很温柔地、轻轻地把对方的手放下。仅此而已。”
 
后来她想到那个瞬间,一直反思为什么没有严厉地制止对方。她说很多时候我们听到其他女性受到性骚扰,觉得受害者当时没有说不,很傻并且变相鼓励了错误的性举动。想到当时的自己,她很理解为什么女性会不敢或者没有想到站出来。也许是因为所有人都觉得她的书很烂而当时那位男士在帮助她实现梦想,所以她选择了“礼貌”地回绝,也许发生的太快她也瞬间不知道怎么处理,等等。所以她现在要大力加入推进性别平等的事业,让自己的女儿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里成长。
 
 
7 我的分享:经济赋权和全球性别领导力
 
我建议我们首要工作是明确定义什么是性别平等,一个可达到的性别平等到底是什么样子。全世界现在做性别平等的工作非常多非常棒,但是有时候会不够系统化或者有不统一或者不清晰的声音出现。这些会让圈子外面的人很迷惑甚至排斥。
 
所以我们
要明确概念,大家才会理解我们到底在做什么、目标是什么;
要有让大家愿意加入的动力和鼓舞,大家才会愿意接受和期待性别平等;
要设立能达到的目标而不是太遥远的理想远景,大家才会愿意跟随做下去。
 
 
在明确性别平等概念方面,我提出从经济学角度,性别平等强调的是机会平等。机会平等并不一定保证结果平等,但机会平等最为重要。在机会均等的前提下,只要你够聪明够勤奋就有丰富的回报。学校如此,职场上也一样。如果一份工作需要的能力男女兼具,但注明了该工作只要男性不要女性,这就是歧视。
 
我呼吁发起一份富含具体目标的全球女性倡议,就像全球气候倡议一样,把全球推进性别平等的各项工作归总并集中发力。例如《巴黎气候协定》世界各国同意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在现有的联合国及各国政府签订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还有什么具体可推动的措施?
 
除了经济赋权从教育赋权开始之外,我还有两个具体建议:1)所有国家设立一周的男性父亲产假;欢迎男性加入陪伴孩子的行列中,让男性更好地体会女性带孩子的生活,不歧视不排斥他们想当更好父亲的责任和义务;2)各国设立专项性别预算,例如统一的每年财政拨款的百分之几。这些都需要强有力的全球领导力带领并积极促成更多类似此次峰会的世界各国对话和商议。
                                                                 
8 其他嘉宾的精彩分享
 
“女性在社会、政治和工作场所中充分而自由的参与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然而,要达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各国内部采取各项举措,还需要全球联为一体,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将为整个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带来诸多可能。”
 
 
“女性构成了全球人口的一半,因此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必须承担一半的职责。通过斯德哥尔摩性别平等论坛,我希望与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同事一起,共同商讨重大策略及下一步该采取的措施,来正面应对这些问题。”
 
 
“对于所有国家和社会来说,性别平等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我们不能忽视世界上一半人口作出的贡献。事实上我们应该支持并鼓励女性,比如通过贸易为女性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创造机会。”
 
 
“只要我们汇聚在一起,共同探讨性别平等问题,我们就会发现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发出声音,推动平等,以达成我们的目标。”
 
“此论坛具有重要意义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它把所有相关的活动家汇集在一起,为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推动性别平等议程再进一步提供了绝佳的场合。来自不同领域的相关专业人士的共同努力,将确保我们获得以结果为导向、深思熟虑过的解决方案。”
 
 
“一个人掌握的权力决定了其掌握的自由,而自由于我而言意味着无所畏惧。这就意味着权力的不平等将导致一些人生活在恐惧之中。为推进性别平等、反抗强权所作的斗争在世界各地上演,在不同的区域、文化和国家内上演。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已经见证,从别人的经历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并取得彼此的支持,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9 总结:前方的路是什么?
 
文章结束前,我想借用这次峰会的介绍来进行总结。
 
斯德哥尔摩性别平等论坛举办的初衷是促使来自不同国家、领域和层次的行动者进行更多对话,从而在世界范围内推动性别平等。
 
我们怀着高度的紧迫感筹办此论坛。当前,我们看到,在为推动所有成年和未成年女性充分享有人权的努力中,既有重大进步,又有很多挫折。性别平等贯穿所有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对保证可持续的和平、安全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使得分享和借鉴那些给个体和社会带来深远影响的突破性举措具有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性。
 
——我们身处何方?
现实如何?
我们当下面对的挑战是什么?
 
——我们正在做些什么?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你用过什么策略?
 
——我们将去往何方?
前方的路是什么?
 
我们的愿景是将来自社会不同领域的关键人物汇聚一堂。我们希望论坛所采取的多样而协调的方式会为新的合作、洞见、结论和承诺铺平道路。我们的目标是分享方法,发掘对策,发起行动,增强合作,将推动全球性别平等的议程向前推进。
 
最终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创造一个崭新的现实,为了一个安全、和平和可持续的世界。
话题:



0

推荐

性别经济学

性别经济学

24篇文章 198天前更新

分享经典经济学文献,用科学和理性的态度来探讨性别问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