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刘倩 
 
收到CNN的邀请,写一篇2020-2030年的中国经济宏观展望。突然意识到,2020年不仅是新的一年,更是下一个十年的崭新开端。忙到年底,也该歇歇脚,回顾下过去,展望下未来。
 
《性别经济学》今天这篇新年文章,翻译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丝特·杜弗洛在颁奖晚宴上的发言。Duflo是第二位获得经济学诺奖的女性(第一位是2009年的Elinor Ostrom),她与Abhijit Banerjee以及Michael Kremer一起被表彰在缓解全球贫困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20年前,全球的贫困问题似乎都不可能得到解决。这些年的研究和发展,仅中国贫困率就从改革开放初期的97.5%下降至3.1%,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七成。Duflo在演讲中提到她们做相关研究时的挑战和坚持,对我们展望未来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借鉴。
 
 
各位陛下,殿下,阁下,亲爱的获奖者们,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可以代表阿比吉特·巴纳吉、迈克尔·克雷默以及我自己作为2019年瑞典国家银行为纪念诺贝尔而设立的经济学奖获奖者发言。
 
事实上,我的讲话代表更多人。因为我们代表了一场运动,这场运动比我们任何一位都更重要宽广。我们相信,这个奖项不仅是对这一运动所取得成就的认可,同样也是对于其今后所能取得成就的认可。
 
这场运动始于一个信念——即通过关注一些有明确定义的问题,并在回答现实世界中的那些问题时尽可能严谨,我们是可以在降低全球贫困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
 
这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早中期并不明显。那时,贫困看似无法克服。1990年,190万人处于极端贫困。880万儿童在他们第一个生日前就死亡了。
 
面对如此巨大的问题,许多人的反应是尽量完全不去想它。其他人则寄希望于灵丹妙药。
 
我们当时相信,就像对抗癌症的战争一样,抗击贫困的战争不会是经过一场重大战役而取得胜利,而将在一系列小的胜利中取得最后成果,毫无疑问,这一路会困难重重。
 
为了评估进展,我们采用了随机对照试验的方法,这种方法在医学上很流行,但在当时还没有真正用于经济学中。随机对照试验(RCT)允许研究只改变其感兴趣的内容,而使其余的内容保持不变,因此受到她想问的问题的驱动。
 
我们有两个密切相关的野心。第一个是在此时此刻为改善穷人的生活做出贡献。第二个是通过构建一个更全面的图景,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从下而上,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生活。
 
但是这样做需要多个项目。这需要耐心、努力和很多很多人力。所以,我今天站在这里代表的是数百名研究人员,支持J-PAL和IPA等工作的数千名工作人员,与我们合作多年的非营利组织的数千名工作人员,数十个国家和地方政府,个人,基金会和政府机构,它们代表世界穷人并在他们的参与下支持我们的集体工作。这项工作及其在政府中培养的学习文化使得数亿穷人的生活得以真正改善。
 
今天,我也很荣幸代表女性,尤其是经济学领域的女性。可以说,在我之前唯一的另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女性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也依靠田野调查,研究了从尼泊尔到印度尼西亚等较贫穷社会中我们可以学到的东西。我不认为这是偶然的。发展是经济学领域中女性所占比例公平的领域之一。
 
我自己的一些工作也得益于女性榜样们:我不禁也希望,这一奖项,通过重视如何改善他人生活,以及获奖者中有女性这一事实,将会鼓励更多人加入我们。
 
因此,谨代表阿比吉特·巴纳吉、迈克尔·克雷默以及我自己,感谢瑞典皇家科学院和诺贝尔基金会授予我们诺贝尔奖,给予我们以及改变发展经济学和与全球贫困作斗争的运动此份殊荣。
Duflo在获奖采访中谈到“这说明女性是可以成功、并且被认可成功的。我希望这将激励更多、更多的女性继续工作,并激励其他男性给予她们应得的尊重。”
 
我最敬仰的经济学教授Gary Becker先生在获奖感言中曾说—“对所有承受(endure)种种障碍、批评、甚至嘲弄,突破传统来进行更广阔的行为研究和分析的经济学家们而言,这个奖项用可能的最有影响力的方式予以认可。”
 
这些字字斟酌的智慧感言,适应于不仅仅是经济学研究而是人生所有值得的正确坚持。如果你曾经历过挫折和徘徊,承受过种种障碍、批评、甚至嘲弄,请记住黎明前才是黑暗。2020年底或者十年后回顾此刻,那些意想不到的人生美好收获,会感谢今天的相信和坚持。
 
祝2020新年快乐!
话题:



0

推荐

性别经济学

性别经济学

24篇文章 198天前更新

分享经典经济学文献,用科学和理性的态度来探讨性别问题。

文章